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庭四大天王

天庭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中的護法天神,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這些天王位於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具體如下:

東方持國天王。名多羅吒,主司東方,負責守護東勝神洲。他通常被描繪為身著白色甲冑,面容慈祥而威嚴,手持一把琵琶,象徵著用音樂來引導眾生皈依佛教。

南方增長天王。名毗琉璃,主司南方,負責守護南瞻部洲。他身著青色甲冑,手持一把寶劍,象徵著用智慧和勇氣斬斷眾生的煩惱。

西方廣目天王。名毗留博叉,主司西方,負責守護西牛賀洲。他身著紅色甲冑,手中纏繞一龍或蛇,代表著世間的變化無常,象徵著用智慧和洞察力洞察世間真相。

北方多聞天王。名毗沙門,主司北方,負責守護北俱蘆洲。他身著綠色甲冑,右手持寶傘,左手握神鼠,代表著福德和保護。

這些天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被賦予了獨特的象徵意義和功能,分別代表慈悲、智慧、勇猛和福德。他們不僅在佛教中受到崇拜和信仰,也對中國的傳統信仰和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