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氣和氣候有什麼區別

天氣和氣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在時間尺度、特徵和形成原因上有所區別:

時間尺度:

天氣:指的是某一地區在某一瞬間或某一短時間內大氣狀態和大氣現象的綜合,如風、雲、霧、降水等。天氣具有多變性,在同一時間內,不同地區的天氣不完全一樣,同一地區不同時間內的天氣也常常是不同的。

氣候:指的是某一時段內大量天氣過程的綜合,包括該地多年來經常發生的天氣狀況,以及某些年份偶爾出現的極端天氣狀況。氣候具有相對的穩定性,一般比較穩定,而且一箇地方的氣候特徵受它所在的緯度、高度、海陸相對位置等影響較大。

特徵:

天氣:由氣團、鋒面等組成,是短時間的,包括冷暖、風雨、乾溼、陰晴等物理狀況的短時間綜合。

氣候:是指一箇地方多年來天氣的平均狀況,反映的是一箇地區長時間、週期性的大氣狀況。

形成原因:

天氣:由太陽輻射、大氣環流、下墊面性質和人類活動長時間相互作用下形成。

氣候:是在太陽輻射、大氣環流、下墊面性質和人類活動長時間相互作用下形成,是天氣的總結和概括。

綜上所述,天氣是短時間內的氣象現象,而氣候是長時間內的平均氣象狀況。天氣是氣候的基礎,而氣候是對天氣的概括和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