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火同人卦解析

天火同人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十三卦,由異卦相疊而成,下卦為,上卦為。乾為天為陽,高高在上,把光明灑向人間,給人帶來光明,帶來溫暖。離為火,在下,火光熊熊。太陽和火兩者的位置雖然不同,但是作用卻是一樣,可謂是志同道合,由此稱為同人。

天火同人卦的卦辭是「同人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這表明與志同道合的人共創佳績,有利於涉水渡河,有利於君子的卜問。

同人卦的六爻分別是:

初九:同人於門無咎。意思是聚集大眾於王門,沒有過錯。這一爻為同人卦最初始的狀態,屬於陽爻,居剛位,位正得勢。

六二:同人於宗吝。意思是聚同族於宗廟,因為面臨艱難。這一爻屬於陰爻,居陰位中正與「九五」陰陽相應,但是在這個同人的卦中,相應代表有私情、私心的存在。

九三:伏戎於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意思是把軍隊埋伏在密林草莽之中,占據附近的制高點守望著過了三年,都不敢貿然出兵。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意思是爬上了敵人的城牆,城還沒有攻下來,繼續攻打才能獲勝。占得此爻者要懂得適時放棄。

六五:同人先號啕而後笑。這一爻表示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困難和挑戰,但最終會取得成功。

上九:同人於郊。這一爻表示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應該廣泛開展人際活動,建立廣泛的聯繫。

總的來說,天火同人卦強調的是與他人的合作和交往,應廣泛開展人際活動,建立廣泛的聯繫,克服狹隘的門戶之見,照顧各方面的利益,求大同,存小異,堅持正確的原則,必能成就大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