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然水晶怎麼看

天然水晶的鑑別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進行:

觀察顏色和紋理。天然水晶的顏色分布可能不均勻,尤其是整串水晶,這種不均勻性是由其自然形成的特性決定的。同時,天然水晶中可能看到橫紋或絮狀紋理。相比之下,假水晶的顏色可能比較均勻,缺乏這種自然紋理。

使用放大鏡觀察氣泡。在十倍放大鏡下,天然水晶幾乎不會看到小氣泡。而假水晶或人造水晶在放大鏡下則可以看到氣泡。

檢查光彩。天然水晶在陽光下從不同角度看可能放出美麗的光彩,這是其自然特性的表現。相比之下,假水晶可能沒有這樣的光彩。

雙折射實驗。將水晶放在一根頭髮絲上時,由於雙折射性,可以看到頭髮絲形成雙影。如果看到的是單影,則可能是假水晶。

感受涼意。天然水晶觸手時比較涼爽,即使握在手裡一段時間,也不會發熱,保持涼意。相比之下,假水晶可能沒有這種感覺。

檢查硬度。天然水晶的硬度非常高,用硬物在其上劃一下,不會留下痕跡。如果留下痕跡,則可能是假水晶。

觀察二色性。對於紫水晶來說,天然的紫水晶具有二色性,而假水晶沒有。

感受光澤和手感。天然水晶具有玻璃光澤或油脂光澤,手感溫潤細膩,而假水晶的光澤度不高,顯得暗淡,手感粗糙。

這些方法都是輔助手段,幫助辨別天然水晶和假冒產品。在購買昂貴的水晶時,建議到專業機構進行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