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珠品相

天珠的品相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判斷:

包漿。真正的天珠表面具有獨特的包漿,看起來有滄桑感和歷史感,包漿不僅覆蓋表面,還深入內部。假的天珠包漿較淺。

風化紋。真天珠表面的風化紋有規律,通常出現在同一位置,紋路深且明顯。假的天珠風化紋淺且無規律。

硃砂點。真天珠的硃砂點有規律,通常出現在同一位置,點狀物深。假的天珠硃砂點散亂,顏色淺。

殘破。真天珠的殘破痕跡有規律,通常出現在同一位置,破損深。假的天珠殘破痕跡散亂,破損淺。

天眼。真天珠的天眼質感深且有深度。假的天珠天眼淺,沒有深度。

紋理。真天珠的紋理有規律,通常出現在同一位置,線條深。假的天珠紋理散亂,線條淺。

孔道。真天珠的孔道質感好,圓潤光滑,孔道截面有自然磨損。新的或假的天珠孔道可能不圓潤或截面磨損不明顯。

材質。真正的天珠在材質上更接近和田玉的感覺,瑩潤如玉。新制的仿品在材質上可能有所欠缺。

珠型。手工製作的天珠珠型可能不那麼規整,而機械製作的天珠則可能更規整。

白化工藝。優質的天珠白化工藝乾淨、均勻,無色差。

咬色。好的天珠咬色自然流暢,黑白分明。

畫線。真天珠的畫線靈動自然,線條流暢不僵硬。

綜合以上特點,可以更準確地判斷天珠的品相和真偽。每種天珠都有其獨特之處,品相的判斷需要結合具體特點和個人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