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體運行是什麼

天體運行是指宇宙中各類天體發生的運動。這些天體包括但不限於太陽行星衛星彗星流星以及行星際微小天體等在太陽系中的天體,恆星星團星雲以及星際物質等在銀河系中的天體,以及河外星系等。天體運動的原因是宇宙大爆炸後形成的空間天體運動的本原動力,也就是物質運動的動力源。

古人用乾坤兩卦來描述天體的運行方式,其中乾卦象徵着天道運行週而復始,永無止息,而坤卦則象徵着大地,代表着胸懷寬廣,包容萬物。這種陰陽的不斷交替,形成了時間和空間,例如太陽的東昇西落週期爲一天,春夏秋冬的交換週期爲一年,一年有12個月,一天有12個時辰。

在天體運動中,萬有引力是提供向心力的主要力量。對於近地衛星而言,其高度與地球半徑相比可忽略不計,可以認爲其所受的萬有引力等於重力,並提供向心力。對於其他衛星或天體,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行星繞着恆星的運動軌道爲橢圓形,在精確度不高的情況下,可以認爲地球、月球軌道爲圓形軌道。

此外,天體運動中的勢能就是引力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