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奇貨可居成語故事

奇貨可居是一個成語,它的故事源自於戰國時期。當時,魏國的國君惠施擔心他的國家會被秦國吞併,於是他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將國家的珍寶和貴重物品全部運到其他國家去,以此來換取當地的信任和尊重。

然而,他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他在離開前已經沒有東西可以抵押了。這也讓他不得不放棄了那個國家。故事中的奇貨通常是指高價值或稀缺的東西,因為其價值和數量是值得存放的,它引申為待價而沽或守財的習慣性思維方式。

現在,奇貨可居這個成語被用來形容人擁有珍稀的資源或財富,或者是擁有的資源在未來會升值或獲利,暗示他掌握了市場上的關鍵要素或掌握了資源的主動權。在商業或經濟語境中,它也可以用來描述公司、組織或個人掌握了一些稀有或珍貴的商品或資產,使自己處於有利地位的情況。

因此,這個成語提醒我們要謹慎對待手中的資源,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優勢,同時也要注意不要過度依賴某種資源而忽視了其他方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