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奇貨可居故事

奇貨可居的故事如下:

春秋時,各諸侯國之間互相征伐,戰事頻仍。齊國有個大臣叫田常。他平時專說奉承君主的話,因此得到了齊恆公的寵信。後來,齊恆公死後,他的兒子姜昭繼位,是為成公。田常得到成公的信任後,勢力越來越大。

可是,齊國的邊境上強敵四鄰,經常發生戰爭。因此,軍費開支很大,國家收入不敷支出,田常於是徵收額外的賦稅,但是這樣做仍不能滿足國家的需要。他便想通過提高關稅來增加收入,但是這樣做必然會引起工商主和一部分民眾的不滿。他想來想去,覺得還不如用高關稅的辦法來吸引鄰國的一些富豪和良田到自己的封地安插,既可滿足自己的欲望,又可向國內民眾表明他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安定國家。

當時各諸侯國中有個名叫晏嬰的賢人。田常心中有鬼,擔心晏嬰會揭穿他的陰謀詭計,所以對晏嬰很不放心。一天,田常請晏嬰到他家裡做客,並假裝謙虛地對晏嬰說:“沒有您的啟發,我還沒有認識到自己的愚蠢。我如今比以前更得君主的寵信了。”

晏嬰聽了之後知道話中有文章,就對田常說:“您的野心是想在齊國作王嗎?或者是想當諸侯的首領而不敢居功是嗎?”

田常聽了面色驟變,忙回答說:“我對這些都感到很厭惡,只是想多弄些錢財以供家用。”

過了幾天,齊國內部的大臣們紛紛聽到了風聲說田常想作亂篡位。有的大臣向國君進讒言說:“田常作亂的野心太大了,不但我們的國土不能保住,恐怕就連宗廟也不能奉祀了。”君王這時才知道田常真要作亂,但已晚了。他無可奈何地說:“誰能幫助我保住齊國宗廟的安寧呢?”這時田常就對國君說:“除掉亂賊只能靠自己了。”於是他調集軍隊首先把國內那些不服從他的勢力加以剪除,然後親自統率軍隊去討伐叛賊。經過一年的時間就完全控制了齊國的局勢。

田常的野心滿足了之後並沒有馬上篡奪王位。但是歷史上“奇貨可居”的故事卻流傳了下來。“奇貨可居”是指把稀有珍奇的貨物作為資本來壓低它價值以等待高價出售的人。比喻占有十分出眾或十分難得的人才、貨物等以供己用。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善於抓住機遇,利用自己的優勢去獲得更多的資源和發展空間。同時,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要勇敢地面對並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