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奇門遁甲中的吉方是什麼

奇門遁甲中,吉方通常指的是在特定條件下形成的有利於事物發展的方位。具體來說:

定局之後,只要不是遇到五不遇時、三奇入墓、六儀擊刑等不利格局,那麼當三奇之一(乙、丙、丁)與三吉門(開、休、生)之一相會時,該方位即爲吉方。

如果只有吉門而沒有奇門,這種情況被稱爲得門不得奇,雖然不算作最吉利的方位,但仍然可以使用。

如果只有奇門而沒有吉門,這種情況被稱爲得奇不得門,雖然也是吉利的方位,但不如同時具備奇門和吉門的方位吉利。

如果既沒有奇門也沒有吉門,那麼該方位就是不吉利的。

要更細緻地選擇吉時吉方,還需要結合吉凶格局來看。首先審看奇門相合之宮,如果不是兇格,那麼該方位即爲吉方。其次,看開、休、生三吉門不得奇之宮是吉格還是兇格。如果爲吉格,則該方位爲吉方;如果無吉格亦無兇格,尚屬可用;如果有兇格,則該方位不宜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甲爲貴神,屬陽,而庚爲陽金,金克木,因此在奇門遁甲中,甲最忌諱庚。如果天盤爲庚,往往形成兇格,因此庚所在的方位通常不是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