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奇門遁甲如何定局數

奇門遁甲定局數的方法主要基於節氣和干支系統。首先,需要根據預測的時間來確定是陽遁局還是陰遁局。陽遁局適用於冬至以後的日子,而陰遁局適用於夏至以後的日子。

確定了陰陽遁局之後,接下來需要確定三元。三元分爲上元、中元和下元,這取決於干支系統。甲子、己卯、甲午、己酉四個符頭統領的干支屬於上元;己巳、甲申、己亥、甲寅四個符頭統領的干支屬於中元;甲戌、己丑、甲辰、己未四個符頭統領的干支屬於下元。

確定了三元之後,就可以確定具體的局數。陽遁順局起局歌訣是“冬至驚蟄一七四,小寒二八五相隨,大寒春分三九六,芒種六三九是儀,穀雨小滿五二八,立春八五二相宜,清明立夏四一七,雨水九六三爲期。”陰遁逆局起局歌訣是“夏至白露九三六,小暑八二五之間,大暑秋分七一四,霜降小雪五八二,大雪四本一相關,處暑排來一四七,立冬寒露六九三。”這些歌訣表示,用事時間節氣後的三個數字,代表着上、中、下三元所應起之宮位。

例如,如果用事的時間在冬至或驚蟄,那麼上元用陽遁一局,中元用陽遁七局,下元用陽遁四局。如果用事的時間在夏至或小暑,那麼上元用陰遁九局,中元用陰遁七局,下元用陰遁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