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奉公守法故事

奉公守法故事的主人公是秦西巴。

秦西巴是古代中國孟嘗君的門客。一次,孟嘗君讓他去保管一些食品儲備,但要派人定期檢查。秦西巴帶著儲備糧返回原地,在路途中,他發現一隻母鹿和小鹿在挨餓,他非常同情,就將小鹿帶回家,用儲備糧餵養母鹿。等他按時去查看儲備糧時,守備非常緊張,而當看到只多出來幾頭嗷嗷待哺的小鹿時,就立即打消了孟嘗君隨時會興師問罪的念頭。因為人走晚了,母鹿逃掉了。事情發生在大冬天裡,如果不是雪災被動物走得奄奄一息時所幸得到了餵食還算不錯的人類勞動成果的話,孟嘗君的食物儲備大概早就沒有了。後來孟嘗君在人後稱讚秦西巴是個忠厚的人。

然而孟嘗君沒有想到的是,這件事竟然傳到了他的妻子的耳朵里。她嫉妒秦西巴的情誼,便在孟嘗君面前詆毀秦西巴,說他私自開倉濟了鹿肉而私自藏了許多鹿肉在家裡,偷拿國家東西不是好孩子等等等等。氣急敗壞的孟嘗君下令把秦西巴放了出去,趕出家門之後官職全部免掉永不錄用。 秦西巴返回家後得知母親氣還沒消,仍然非常自責的勸母親要當心自己的良心.自己犯了罪過,再也不敢做對不起孟嘗君的事了.

孟嘗君知道了這件事後,深感慚愧,便把秦西巴請了回來,並給他升了官職. 後來,秦國進攻楚國,楚國派人向齊國求救,齊國國君派了使者到楚國,但中途路斷了,就借宿在秦西巴家裡. 這時母鹿帶著小鹿來找秦西巴,小鹿走到銅管跟前就不走了,跪在地上發出悲慘的叫聲.秦西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將小鹿殺掉,取銅管中的鹿血呈給齊國的使者。孟嘗君知道了這件事後十分感動,不但沒有怪罪秦西巴,反而重用了他。

這就是奉公守法的故事,它告訴我們遵守法律和規則是非常重要的,即使面對誘惑,也要堅持原則,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值得信任和尊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