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女兒節由來故事

女兒節,亦稱“姑娘節”,是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日,是漢族及部分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關於女兒節的來歷,有以下故事:

相傳,在很久以前,上古部落少女華胥的夢中幻看到了人首蛇身、腳光亮、騎著青牛去踩雷神的她,醒後就有了身孕,生下了伏羲和女媧。所以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人祖娘娘”的生日。

又傳,武則天執政時,為了奪取政權,曾施用計謀使許多青年男子被害。其母陳國夫人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在三月初三的夜晚,她在房中設香火牌位,對天禱告:“願吾女和女婿花好月圓,人壽年豐,五穀豐登,百事順遂。”後來武則天一夥的陰謀敗露被滿門抄斬。人們為了紀念陳國夫人,把三月初三定為女兒節。

還有一種說法是唐代唐太宗病倒在床,他母親姜皇后每日每夜的燒香祈禱。後一位神醫說:華胥氏很早為中華民族醫學事業做出過貢獻,是醫藥之根,應紀念她。於是把農曆三月三日定為上巳節、女兒節。這一天女人們在這一天可推後一天或以這天為踏青日期。宋代陳元靚曰:“三月三日是女仙日子。”“七盤會故江浦西南徐家集;有小女灘”。便是證明。這可能與二月二以後“踏青節”一個性質。不管怎么說,“女兒節”是在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日。

總之,女兒節這一節日習俗源遠流長。如今這一節日習俗被賦予了新的內容,演變成了健康向上、充滿青春活力的節日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