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好心做壞事的故事

好心做壞事的故事有很多,比如“亡羊補牢”和“畫蛇添足”。

* “亡羊補牢”的故事。很久以前有個人養了一群羊,一天早上他發現少了一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洞,夜裡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一隻。鄰居勸他把羊圈修修,但是他不以為意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乾什麼呢?”後來他的羊又少了一群,這時他才把羊圈修得牢牢的,從此再也沒丟過羊。

* “畫蛇添足”的故事。有一個人在祭祀過以後,把一壺酒賞給手下人喝。但酒少人多,只能一人一杯。於是大家商量辦法來比一比,誰先喝完酒誰就得到更多的酒。一個人很聰明,將酒壺拿在手裡,倒出蛇來畫在地上,並說:“看誰能畫完蛇尾巴全的,就再獎給他一杯酒。”於是搶著畫蛇尾。一個人把壺裡的酒喝乾了才想起比誰畫完蛇尾的辦法,但已沒人與他共享酒了。

這兩個故事雖然都有好心辦壞事的結果,但從中我們可以悟出一些道理:犯了錯誤,遭到挫折,這是常見的現象,只要能認真吸取教訓,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就可以避免繼續犯錯誤,遭受更大的損失。反之,那些一而再、再而三犯錯誤的人,就是不吸取教訓、不注意總結的結果。同時我們不要貪圖小利而忽略了眼前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