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好的成語故事

好的成語故事有以下幾個:

1. 畫蛇添足:講的是古代有一個人祭祀完後,把一壺酒賞給門客,門客們爭著拿杯子,為了多喝一點,其中一個人急中生智,把自己喝的蛇畫成真的,卻給自己的杯子裡多添了一點酒。雖然“畫蛇添足”用來比喻做多餘無益的事,但故事裡的智慧門客其實做了非常細緻、慎重的考慮。

2. 破釜沉舟:主要講的是秦朝末年項羽的故事,為了表示必死有決心,他下令把軍營里的鍋砸了,船鑿沉了,只給手下留夠當幾天吃的乾糧,然後全軍出動向秦軍發起衝殺。後來比喻下定決心,不顧一切乾到底。

3. 狐假虎威:講的是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去欺騙森林裡的動物們,說森林裡的百獸只要看見狐狸就都會跟在狐狸後邊,百獸們看到老虎都不害怕而害怕狐狸,百獸們得知真相後很生氣地離開了狐狸。這個故事用來比喻仗勢欺人。

以上都是富有哲理且寓含深意的成語故事,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學習和了解到更多的成語和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