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感受茶香

感受茶香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乾茶香。在泡茶前,通過搖晃蓋碗使茶葉與空氣充分接觸,激發茶葉的香氣,然後聞乾茶的香氣,這是判斷茶葉品質和風格的一個重要依據。

蓋碗香。泡茶時,茶葉的香氣會被高溫激發,附著在蓋碗的蓋上,通過聞蓋香可以感受到茶葉的香氣。

茶湯香。泡茶後,茶葉的香氣會融入茶湯中,通過品茶可以感受到茶湯中的香氣,不同溫度狀態下,茶香釋放有別,沸水沖泡,快速出湯,趁熱去聞,此時高沸點的茶香占據主導,聞香體驗格外清晰、馥郁、高揚。

葉底香。泡茶結束後,茶葉的香氣也會留在葉底中,適當風乾後,通過聞葉底可以感受到茶葉的香氣。

公道杯香。公道杯用於盛放茶湯,即使茶湯出盡了之後,杯內仍然會留有這一泡茶的香氣,這個掛香不像我們的茶湯中的香氣那麼直接,會更溫柔一些。

此外,茶香還可以分為五個層次,分別是水飄香、香入水、水含香、水生香和水即香,這些層次分別代表了茶香與水融合的程度和香氣持久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