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打假

打假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品牌方自我保護。品牌方可以通過官網和媒體平臺發佈關於高仿產品的信息,教導消費者如何辨別真假,減少消費者購買和使用高仿產品的行爲;品牌方還可以通過法律途徑,如行政投訴、食藥環舉報,或與打假公司合作,來打擊高仿產品的製造和銷售,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品牌方還可以在產品上加入特殊的標識或技術措施來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同時增加高仿者的製造成本。

個人打假操作流程。首先找到可疑產品,如通過電商平臺瀏覽並收藏有問題商品;然後購買這些商品,並儘可能索取發票;收到貨物時,應匿名購買並選擇附近的快遞點或代收點以確保個人安全;收到貨後,錄製開箱視頻作爲證據,防止掉包,並保存頁面宣傳圖、違規內容圖、訂單、交易快照、商品實物照片等相關材料;最後通過工商投訴、網絡平臺投訴或法院起訴等方式維權。

瞭解產品法規。熟悉並利用固定的規則,如食品安全、廣告違禁詞、產品生產許可等。

電商平臺查詢。在各類電商平臺查詢有問題產品,如微商、直播、抖音、淘寶、拼多多、鹹魚等。

法律途徑。找到不良產品後,可以通過12315進行投訴,相關部門會介入並與商家聯繫,嘗試協商解決。

在打假過程中,確保所有行動都在法律框架內進行,避免違法行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