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研墨

研墨的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在硯台上加水。可以使用水滴和水盂,但一次不要加太多水。對於一般大小的墨塊,一次加三到五滴水即可。推薦使用純淨水或礦泉水,如果使用自來水,需要注意水中可能含有的氯氣和漂白粉。

放置墨塊並開始研磨。古人有「重按輕推」的方法,即往下按壓的力量要大於推動或旋轉的力量。研磨的軌跡應儘量畫大圈。剛開始時,由於墨的磨口還未泡軟,所以用力要輕,旋轉速度也不要太快,之後可以逐漸加力。

判斷研磨完成的情況。墨塊研磨至略微粘稠,即在硯台上划過時能有明顯的路徑,此時墨汁即研磨完成。如果需要更多墨汁,可以再將墨塊研磨一會兒,或把硯台里的墨汁集中到硯池中以便使用。

善後工作。如果墨塊上殘留的水分不多,直接將其架起晾乾即可。若殘留水分較多,可用毛筆輕輕舔掉磨口上的多餘墨汁,然後用紙巾吸乾墨四周的水分或墨汁。注意不要使用衛生紙擦拭磨口,以免纖維殘留在磨口上。

此外,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開始時順時針研磨,用力要輕並慢慢加力。使用食指壓住墨條有助於控制研磨的深度和方向。每次使用墨條後應該擦乾淨,以保持墨條的整潔和延長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