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簽定勞動契約

簽訂勞動契約的流程如下:

在簽訂契約前,核實用工單位是否具有合法經營資格和用工主體資格。

確保契約中明確列出工作內容、條件、地點、職業危害、安全生產狀況、勞動報酬等,以避免未來發生權益糾紛。

所有約定的事項都應以書面形式明確寫在勞動契約中,避免口頭承諾導致的未來糾紛。

填寫契約時應詳盡,包括單位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號碼,契約期限,工作內容和地點,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勞動報酬,社會保險,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等。

特別注意《勞動法》和《勞動契約法》規定的職工試用期限、工作時間、社會保險等,確保自己的基本權利得到保障。

拒絕用工單位的非法要求,如扣押身份證或其他證件,要求提供擔保或收取財物。

契約語言應明確、易懂,以便理解自己的權利和責任。

勞動契約必須採用書面形式,期限明確,以便於管理。

勞動契約可以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協商一致後簽字或蓋章生效,雙方各持一份契約。

此外,訂立勞動契約時還有以下注意事項: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應在一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契約。如果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簽訂書面勞動契約,用人單位應向勞動者支付雙倍工資。

避免簽訂不可靠的契約,如口頭契約、抵押契約、簡單契約、雙面契約、生死契約、暗箱契約、賣身契約和霸王契約等。

檢查契約中的薪資、職位、發薪時間等關鍵信息,確保與錄用函或之前的約定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