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姓黎的人

黎姓是中國常見的姓氏之一,根據最新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黎姓人口約為210萬,在全國姓氏排名中位列第81位,而在宋版《百家姓》中的排序為第262位。黎姓的得姓始祖為商湯後裔黎侯封叔,黎姓以國為氏,源於山西黎城。

當代黎姓人群大約占了全國人口的0.16%,總人口接近200萬。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廣東和廣西兩省區,這兩省區居住了黎姓總人口的46%,其中廣東為黎姓第一大省,占29%。其他重要的黎姓聚集地區包括海南貴州四川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市,這些地區的黎姓人口占全國漢族黎姓總人口的44%。

歷史上,黎姓人口主要聚集在湘川贛地區。明朝時期,黎姓人口大約有20萬人,約占全國人口的0.22%,首次闖入明朝的百家姓排名,位於第88位。宋、元、明600年間,黎姓人口的增長速度高於全國人口的增長。

在文化領域,黎姓也有著傑出的代表人物,如燒傷、創傷專家黎鰲,腎臟病專家黎磊石,以及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黎介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