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姜太公渭水遇文王故事

姜太公,姓姜,名尚,字子牙,號太公望。他因為先祖炎帝的關係,算起來是上古大庭氏的後裔。他算得上是中國歷史上最早起兵的軍師,軍事奇才。

渭水流域是姜太公的封地,他在此經營多年,儼然一個小世閥。但可惜的是,由於他沒有兒子繼承,只好用侄子的兒子繼承自己的封地。而姜太公的條件十分苛刻,必須是賢德的人才能居住此地。

這時的周文王正四處尋訪人才,聽聞姜太公的威名早就想見他,可他又生性敦厚謙虛,並不願意隨意打擾這位神仙一般的賢人。於是文王下定決心前去拜訪他,幾番進退推讓,最後周文王總算能親見姜太公。一席長談下來,文王如沐春風,得到了多方面的指導。這一次相見就如同命中注定一般,文王被姜太公的智慧所折服,決定把他請出來輔佐自己治理國家。

為了能夠讓姜太公出山,文王決定親自去渭水河邊請他。於是他帶著豐厚的禮品來到渭水河邊,恭恭敬敬地等候姜太公。姜太公在半睡半醒之間突然看到文王身穿麻衣為他痛哭亡妻的事情,馬上覺得他是一位非常講仁義的人。同時他看到了文王求賢若渴的態度和對天下蒼生的責任感,這更加堅定了姜太公要輔助他的決心。

在得到文王的保證後,姜太公才肯走出草廬下山。這就是著名的“姜太公渭水遇文王”的故事。文王為感謝神助而建了靈台、齋戒七日、迎候天神,後得知神為“太公”。

總之,這個故事表明了姜太公出山輔助周文王的故事,也表達了人們對智慧和才能的敬仰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