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姥捨山故事

關於姥捨山的故事有兩種說法:

* 第一種:很久以前,姥捨山附近有個小村莊,村裡有個勤勞孝順的青年。母親早逝,青年與父親相依為命,辛勤勞作,孝順父親。父親年老體弱,一日,青年去山上砍柴,路遇一白髮老婆婆,老婆婆同情他的孝行,送給他一隻絲帕,變作神鷹助他治理山上吃人的山魈精。青年把山魈趕走之後,村里人過上了安居樂業的生活,青年把絲帕留給父親防身用。一天,父親病重將死,絲帕忽然變大顯出神鷹的樣子,飛走了。有人說老神仙將父親接去做了供奉。從此,姥捨山山明水秀,鳥語花香。

* 第二種:很久以前,姥捨山有個樵夫上山時撿到一隻小狐狸。小狐狸身世可憐,在樵夫的幫助下,它漸漸長大並學會感恩。小狐狸被樵夫帶回家後,不僅馴良溫順討人喜歡,還能幫樵夫幹家務活。然而有一天,小狐狸被山中獵戶捉走了。樵夫追悔莫及,傷心之餘到山中燒死小狐狸,以超度它的靈魂。樵夫的妻子得知後,也絕食而死。這一家三口的亡靈化作成雙成對的山雞常來此處啼鳴。這些傳說故事都體現了人們對長輩、對父母的尊敬和孝順的美德。

這些故事廣泛流傳於民間,被人們口頭傳頌,故事中蘊含了人們的感情、想像和創造力,並蘊含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