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媒孽其短

"媒孽其短"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méi niè qí duǎn。這個成語出自漢代司馬遷的《報任少卿書》,原文是「今舉事一不當,而全軀保妻子之臣,隨而媒孽其短。」。成語中的「媒孽」一詞,可以理解為如同媒人介紹對象,或者麴(一種用於釀酒的黴菌)促進酒的發酵,引申為構陷或者誣陷別人的行為。因此,「媒孽其短」形容的是那些在別人失去權勢後,便進行誣陷的行為,具有明顯的貶義色彩,通常用來形容品德不正的人。

關於成語中「孽」字的解釋,有資料提到它可能與「糵」字有關。在《漢書·李陵傳》中,相關的記載是「今舉事一不幸,全軀保妻子之臣隨而媒糵其短。」這裡的「糵」與「孽」在古代文獻中可以互換使用,都指代一種用於釀酒的黴菌,用以發酵釀製酒醴。因此,「媒糵其短」和「媒孽其短」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視為同義,但現代更常見的表述是「媒孽其短」。

總結來說,「媒孽其短」這一成語形象地描繪了那些在他人失勢後進行誣陷的行為,具有強烈的貶義色彩,常用於形容品德不正的人。而關於「孽」與「糵」的討論,雖然存在一些爭議,但「媒孽其短」作為主流表述已被廣泛接受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