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子張的故事

子張,姓卜名商,春秋末年衛國人,孔子的得意門生之一,孔門十哲之一。子張在孔門弟子中以“文學辭令”見長。

子張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包括:

1. 善於表達:子張很善於表達,他常常向孔子提出各種問題,並且能夠清晰地闡述自己的觀點。有一次,子張問孔子:“聽人說‘行仁政於天下’,老師的意見如何?”孔子回答說:“當今之世,誰能行此事?”子張又問:“賜也何如?” 意思是:我是否行得通?孔子讚許地說:“耳目聰明,姑且試試看吧。”

2. 預言衛國局勢:在衛靈公問到子張未來國家動亂中的作為時,子張表示,國家的昏亂是無法改變的,自身雖然不安定卻不敢逃跑,進身為君子國才可逃跑。表明了自己的態度。

3. 保持誠實:子張認為面對沒有城府的人也要心存誠信。子張曾經被認為是個佞人,然而他對此並不在意,他認為做人做事要對得起天地良心,相信天地鬼神之道。

4. 言行一致:孔子曾經讚揚子張的行動說:“舉之則民親其上,言則民其信其;修樂從諫如是,則霸王之器也。”這是說子張在言行上都能做到一致,以至於民眾對他的言行深信不疑。

這些故事展現了子張的聰明才智、勇敢正直、直言不諱、誠實守信等優秀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