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的故事etv

關於孔子的故事有很多,這裡為您介紹幾個著名的:

1. 孔子學琴:孔子在學習方面十分好學,甚至可以說是好學到了不知疲倦的地步。即使在他中年時期,仍在努力學習《易經》。一次,他在讀《易經》時發現了一個問題,如果按照書中的解釋,有些爻辭無法理解通透,於是他前去向教師卜商請教。在弄懂這個問題後,孔子覺得收益良多。這便是孔子學琴的故事。

2. 孔子改錯:孔子在學習或實踐中,隨時準備改正自己的錯誤。據說,他曾向郯子請教古代的官制,而郯子曾告訴他,官職少而學問多的是卿,官職多而學問少的是大夫。孔子的學生公西華對這一解釋感到困惑,認為這不符合孔子的主張——以禮節制。但孔子立即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承認公西華的說法是對的。

3. 孔子重諾:孔子十分重視自己的承諾,即使面對榮華富貴,只要違背自己的原則,他都會拒絕。一次,他被授予大官之職,但為了堅守自己的原則,他還是拒絕了。

以上就是幾個著名的孔子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孔子在學習、實踐和為人處事中的智慧和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