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的生平故事

孔子的生平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聖人的童年和青年時期:孔子三歲喪父,家庭貧困,所以由母親一人獨自撫養長大。孔母費盡心血培養兒子,並隨時教導他做人的道理。

2. 立志治學:青年時期,孔子意識到只學書本無益於治理家業,便開始注重到社會中去學習經世治國的學問。

3. 為兒求學:為了使自己學到更多的知識,並且讓自己的知識得以實踐,孔子離開父母之鄉,去魯國拜師從師襄子學習。

4. 授徒講學:在進入魯國國都見到大師襄後,孔子請求學習彈琴之事。經過勤學苦練,他掌握了琴的演奏技巧後,便開始用琴聲去關注人們的心靈,並去感化教育別人。自此,他開始收徒講學。

5. 忠孝取仕:在經歷了一系列的政治升遷之後,孔子四十而不惑,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他帶領弟子們周遊列國。

6. 與弟子談心:晚年時期的孔子回到魯國,潛心鑽研古籍,更是經常與弟子們暢談天下。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可以通過《論語》等書籍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