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禮的故事

關於孔子禮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孔子的禮仁之辯:孔子主張“克己復禮為仁”,就是說要克制自己,使自己的言行符合於周禮,也就是“禮”的要求。一次,孔子與魯國貴族季氏宴飲時,冉有為他駕車,季氏的家臣冉有的家境貧寒,但受到季氏的賞識。孔子卻說:“非禮也”,意思是說,你冉有身為駕車人,就應該聽從駕車人的本分,不能越位去做主人的事。這裡就表現出孔子對“禮”的嚴謹和認真態度。

2.孔子的祭祀之禮:魯哀公問於孔子曰:“吾欲使子為政,其行何也?” 意思是說:“我想讓你管理國家政治,它的行為應該是什麼呢?” 孔子回答說:“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意思是說:“從政這個字的含義就是端正。您以正道為準則,誰敢不正呢?”。哀公又問:“昔日三代受命,有何常禮?” 就是說:“從前夏商周三代,繼承王位有什麼不變的常禮?”孔子回答說:“丘聞之,家不處喪,國不處攻。”意思是說:“我聽說,諸侯國君在國都城外哭天抹淚之時,大夫應在私宅服喪。”孔子十分重視祭祀之禮。

以上是我推薦的孔子禮的故事,這些故事展現了孔子對禮的深刻理解和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