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孟名言故事

孔孟名言故事有:

1. 孔子名言:“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故事:孔子的一個學生叫孔文煥,每次讀書都把字句讀得很響亮,經常得到孔子的稱讚。一天,孔子問他:“你是怎么記住這些字的?”孔文煥回答說:“我把這些字句背得滾瓜爛熟,已經記不清是怎么讀的了。”孔子說:“只背不記,就會背得糊塗,倒不如記下來。學過的知識,經常去溫習,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嗎?”

2. 孟子名言:“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故事:一天,孟子的學生公孫丑問他:“老師,你平時總強調言行要一致,說話要謹慎,做事要敏捷、迅速,不要多說話,這是為什麼呢?”孟子回答說:“人有半知不盡之詞,則當謹守法度;人有私下難言之隱,則當敏於行。”意思是說,如果對方有不清楚不徹底的地方發問,就應該謹慎遵守法度,不可輕率答覆;如果對方有不便說明的私事,就應該迅速敏捷地去解決對方的問題。

以上僅是部分例子,還有許多其他的孔孟名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