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融故事

孔融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孔融讓梨。孔融四歲時,恰逢過年,家裡大人給孩子分梨,而他並沒有與別人爭搶,直接拿了小的。此事引發深思:欲讓孩子懂得孝敬,首先要讓他們懂得尊重,這樣更有利於父母以德服人。一個孩子從會吃開始就能用筷子,經過長大之後能歌善舞。很多好的素質習慣在兒童時代就要進行培養,要給予其精神方面的薰陶,這是為人父母必須肩負的使命。

2. 孔融棄權。三國時,有一次,魏文帝曹丕高興地問孔融:“《論天》可以和《升天》、《當儲》兩篇文章比美嗎?”融道:“都可美。《升天》是我兒孔猛翼寫的,《當儲》乃是我外甥楊德祖寫的。”於是文帝又問道:“此兩篇若要為王,該請誰為主?”融道:“《升天》可以請青龍主,《當儲》則應請白虎主。” 故事告訴我們:為人處世要懂得謙讓,不能只顧個人利益而損害他人的利益

3. 孔融被捕:孔融有五子,外甥和女兒都是知名人物,家境不錯。建安十三年,曹操當政的汝南太守誣告孔融犯了不孝之罪而被逮捕,最終孔融死於非命。他雖然受到曹操的排擠和迫害,但仍然表現出一種孤傲高潔、落落難群的態度。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