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雀東南飛故事內容

孔雀東南飛故事內容是:東漢末年,劉蘭芝與焦仲卿結婚後,夫妻恩愛,但為兄長之子定親,母命難違,被迫暫停。蘭芝得婆婆逼迫,無奈請歸。蘭芝歸家與焦相隔兩地,卻誓死不從。經過這次事件之後,蘭芝和焦仲卿的關係更加不好了,終於有一天,焦仲卿向劉蘭芝求婚,但劉蘭芝已經有了婚約在身,並且要嫁的人是自己的兄長,她擔心焦仲卿知道真相後一定不會放過自己。

焦仲卿聽後大怒,覺得劉蘭芝心懷狡詐。劉蘭芝覺得自己的心意無法跟焦仲卿表達清楚,於是就上吊自殺了。焦仲卿聽到這個訊息後十分的傷心,最後也跟著自殺了。

這個故事表達了劉蘭芝和焦仲卿夫妻二人忠貞不渝的愛情和對壓迫者的反抗精神

孔雀東南飛最早見於南朝陳代徐陵(507-583)編的《玉台新詠》卷一,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孔雀東南飛》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也是樂府詩發展史上的高峰之作,後人盛稱它與北朝的《木蘭詩》為"樂府雙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