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字帖格

字帖的格式有多種,常見的包括:

斗方。斗方是中國書畫的一種式樣,呈正方形。通常用四尺宣紙對裁兩份,二尺高二尺寬。書寫內容一般是四行至六行。因為行列多,篇章布局時應十分強調上下左右的大小、開合、呼應及節奏變化等。在創作時,正文與落款的主次關係要分明,款字一般小於正文,要自然生動。落款可寫在末行正文的下方,布局時應留出餘地。

三開。中國書畫的一種式樣,呈長方形,尺寸不等。如用四尺宣紙分三份裁開,稱四尺三開。書寫時要注意正文與落款的主次關係,要使它們之間主次有別,相應生輝。

對幅。中國書畫裝裱的一種式樣,通常兩幅成對懸掛。如書法對幅,稱「字對」或「對聯」。在創作時,要注意正文與落款的主次關係,要使它們之間主次有別,相應生輝。

中堂。中堂是豎行書寫的長方形的作品。尺寸一般為一張整宣紙(分四尺、五尺、六尺、八尺等)。因為尺幅比較大,所以需要創作者具有精熟的技法和整體把握作品布局的能力。

條幅。條幅是以長宣紙全開及對開(半截或半折),直書之作品為條幅。條幅一般有兩種書寫形式:寫兩行或三行,注意行與行間距。居中寫一行,注意字與字的節奏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