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孝親的故事

孝親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幾個:

1. 黃香溫席:東漢時的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扇涼後才能去睡覺;冬天先用身體給父親暖被窩。人們稱之為“孝子”。

2. 董永賣身葬父:為了贍養父親,他含淚出售自己的孝心。一日,他在街上遇見一個名叫七姑的仙女,仙女見他相貌堂堂,忠厚老實,知書達理,心地善良,就決定嫁他為妻。仙女說她家附近有位神仙可以醫治百病,董永就帶著父親前去求醫。仙女為董永父親的病號脈後說:“你命里只有5天的壽命,需要用你的陽壽來換取。”董永的父親疑惑的問:“怎么才能活命?”仙女回答:“要想活命必須接受三件事,一是不告訴任何人你的病情;二是為七仙女作3年的奴僕抵頂陽壽;三是購買足夠的東西給她爹娘做7件衣服”。聽完仙女的建議,善良孝順的董永接受了這樁事,所以今天也有了孝親節和孝敬的道理。

以上都是流傳千古的感人故事,流傳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孝親是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是我們應該傳承和弘揚的優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