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嚐君故事

孟嘗君是戰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他與趙國的平原君、楚國的春申君、魏國的信陵君並稱為“戰國四公子”。關於孟嘗君有許多有趣的故事,例如:

1. 雞鳴狗盜:這是孟嘗君逃出秦國時依靠的“伎倆”。原來,孟嘗君被秦王扣留,齊王十分擔憂,這時,他的一個下級軍官的妻子為孟嘗君獻上一計,讓她學了幾句雞鳴狗盜的門道。於是,孟嘗君就派人將自己關在房屋高處,在夜間讓自己學著雞叫,結果一旦天下起雞鳴狗盜之輩開始紛紛開門而逃時,孟嘗君也得到了他的隨從和手下人的幫助,順利逃回了齊國。

2. 破鏡重圓:有一次,孟嘗君將要把他的別姬叫來喝酒,可是偏偏這個時候,他的別姬來不了。孟嘗君十分生氣,於是就派人去責備她。原來,這個別姬是齊王賜給他的妾,已經好多年沒有見到過了。她聽了責備之後十分害怕,連忙跑到寢室找她姐姐想辦法。她姐姐說:“你只要馬上去見主人一面就可以了。”於是她便立刻趕去見孟嘗君。到了之後她痛哭流涕地請求孟嘗君讓她離開這裡。孟嘗君很奇怪就問原因。她姐姐回答道:“孟嘗君在秦國獲罪時已對家人說要誅殺所有的寵姬。我已設法避到了附近山村的小廟裡暫時住下。之所以著急求見是因為我不願無故死去。” 孟嘗君覺得此事很是蹊蹺便派人急召佳人入舍再說這個命案大事免了此時以有些言不達意了。後來才知道這個女子原來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妻子。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孟嘗君的機智和人情味,也展現了他廣結朋友、急人之困的義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