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津一渡典故

孟津一渡典故源於周武王在位期間的重大歷史事件。具體來說:

孟津之誓:周武王九年,即公元前1048年,周武王在孟津(今河南孟津,古代重要渡口)舉行了一次大會盟,邀請了八百餘諸侯和部落首領參加。在大會上,周武王舉行了誓師儀式,這次會盟標誌著眾多諸侯開始聽從周的指揮,為滅商做準備。

孟津渡的重要性:孟津渡作為洛陽北部黃河上的重要渡口,因周武王在此會盟並渡河伐紂而名聲大噪。《論衡》中記載:「武王伐紂,八百諸侯盟此,故謂盟津。」。

武王伐紂:兩年後的冬季,周武王趁商國分崩離析之際,率領大軍東伐紂。出發前,他再次告知諸侯會師孟津,並最終在牧野之戰中推翻了商朝。

其他相關地點:周武王克殷滅商後,在河洛大地上留下了兩處著名的地方,除了孟津之外,還有扣馬村,這是為了紀念伯夷、叔齊叩馬而諫的地方。

綜上所述,孟津一渡典故與周武王發起的孟津之誓、孟津渡的重要性和武王伐紂的歷史事件緊密相關,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會盟和政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