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麗君故事

孟麗君故事是虛構故事,不是真實故事

《孟麗君》是根據民間傳說改編的古裝電視劇,描述了孟麗君女扮男裝的故事。主要劇情為:元代,皇甫少華無意中救了落入青樓身無分文的女知府孟麗君,與她萌生愛意。但因身份差距,麗君決定隱瞞女性身份與皇甫少華成婚。洞房當晚,孟母得知女兒已婚且女扮男裝時氣憤暈倒。此後,皇甫家與孟家又遭到政治仇人加害,皇甫家為免受牽連,逼迫少華娶另一女子。麗君為保家人,不得不與皇甫少華分開,遠走他鄉,歷經種種困難,終在皇帝和親王的幫助下,昭告天下恢復女兒身。隨後,孟麗君與仇人展開了一場智斗,成功為父母、兄長和姐姐昭雪沉冤,最終她選擇遠走他鄉,放棄榮華富貴,與愛人天涯海角相伴一生。

孟麗君傳說是元代才女孟稱舜的化身,他創作了樂章《題紅葉》、《長恨歌》等名篇。

由於孟麗君故事是由傳說改編而成,因此在實際中存在諸多困難。目前對孟麗君的研究多停留在文學領域,有關她的具體身份、經歷、家庭等實際情況並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