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季芹周期

基欽周期是1923年由英國經濟學家約瑟夫·基欽提出的一種為期3-4年的小經濟周期,也被稱為庫存周期或短波理論。它是基於貨幣利率物價生產就業等統計數據研究發現的一種關於生產存貨的周期,反映了當時的供需波動。簡單來說,基欽周期就是企業的庫存變化情況。如果企業預期未來需求將增加,就會主動投資擴產,帶動庫存增加;如果預期未來需求減弱,則會降低產能,從而減少庫存。在實際業務中,庫存變動一般會滯後於價格與盈利預期的變化,這個時間差為投資者提供了賺錢機會。

此外,基欽周期與朱格拉周期的區別在於波長不同,基欽周期大約是40個月,而朱格拉周期則要長一些,大約為9~10年。通常情況下,大家認為3個基欽周期等於一個朱格拉周期。這兩個周期並不是孤立存在,而是互相交錯的。當兩個周期同時上行時,經濟通常比較好;相反,當兩個周期同時下行時,經濟則往往比較低迷。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更多信息,建議查閱經濟學相關書籍或諮詢經濟學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