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孩子最愛讀的中國成語故事

孩子最愛的中國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拔苗助長。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人為了讓田裡的莊稼長得快一點,一天就去把苗拔高了一點,第二天他又去看苗,發現比昨天還高了一點。他十分高興,就這樣每天都去把苗拔高一點,後來苗都枯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遵循事物的客觀規律,不能違背規律,否則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 守株待兔。故事中,一個人看見一隻兔子撞在樹上死了,就天天在那等著再有兔子撞樹。結果一事無成。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不知變通,死守狹隘觀念、不知改進,或抱著僥倖心理的人。

* 掩耳盜鈴。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人看見人家大門上掛著的鈴鐺,覺得非常喜歡,就想把鈴鐺偷來。但是他知道,只要用手一碰,就會響起來。於是他就把自己的耳朵捂住,想不讓別人聽到聲音,結果自己卻不知道自己被別人當作了笑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踏踏實實,實實在在,不要弄虛作假,自欺欺人。

以上只是一部分成語故事,中國成語故事有很多,每個故事背後都蘊含著深遠的道理。您可以尋找專門針對孩子的成語故事書籍來閱讀,更生動有趣的成語故事更能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