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孫文的故事

孫文一般指孫中山(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

孫中山(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名文,字載之,號日新,又號逸仙,又名帝象,化名中山樵,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的締造者,三民主義的倡導者,創立了《五權憲法》。他首舉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幟,“起共和而終兩千年封建帝制”。

以下為部分孫文的故事:

1. 投身革命:孫中山早年在香港學醫時接觸到了西方民主共和思想,後來曾兩次上書李鴻章主張變法自強以挽救民族危亡,但卻遭到了冷遇。孫中山深刻體驗到清廷的腐敗和革命的必要,也深刻感受到了民族危亡時刻的危機。於是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革命。

2. 屢敗屢戰:辛亥革命前,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黨人屢次起義,卻屢戰屢敗,最終卻屢敗屢戰。然而失敗並未打倒他堅定的革命意志。在艱苦卓絕的鬥爭中,革命黨人堅定了推翻滿清統治、爭取民族獨立和民主自由的決心。

3. 結束清朝統治: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這標誌著延續了兩千多年的封建王朝統治的結束。之後袁世凱竊取了革命的果實成為正式大總統,但是他倒行逆施引起國人的不滿,在宋教仁案的刺激下孫中山決定發動政變。在軍閥的鎮壓下孫中山也威望掃地,最終不得不讓位給袁世凱。

4. 推翻帝制:孫中山一生致力於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國。他認為,“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資本主義國家之所以發達興旺,主要原因在於資本主義制度體現了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而中國之所以積弱不振,根源在於封建專制制度。因此他積極鼓吹“驅除韃虜,恢復中華”,提出一系列改革政治、軍事、社會、文化的方案。

總之,孫文的故事有很多,這些故事反映了他的思想歷程和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