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守分的故事

守分的故事有:

1. 宋守分:宋守分是廣東高明區人,因家裡窮,無法上大學,他很苦惱。後來,他從報紙上看到一個故事,說從前有個秀才,家裡很窮,但他從不放棄讀書,終於成了舉人。宋守分受到了啟發,更加刻苦自學,後來也考上了公務員。

2.陶侃守分:有一次,陶侃派遣了一位督郵到潯陽去,並囑咐他道:“在筵席上一定要盡禮相待。”督郵是一位很有勢力而又驕傲自大的官僚。他平時交結地方上的豪強,收受賄賂,貪贓枉法。他一到陶侃那裡,就以傲慢的態度對待陶侃。陶侃也不多加怪罪。沒過多久,又來了一個姓范的督郵,卻行為正派。陶侃又吩咐把他請來赴宴。不久之後陶侃派人把這個督郵叫來後並責備他說:“我本以為你是個很有才能的人,不想你只是一個諂媚之人!回去之後一定勤勤懇懇地替國家效力!” 這個故事流傳開來之後人們便把貪官俗吏稱作為“貪官”,而那些潔身自好,守分安命的人則被讚揚為有道之士。

以上就是守分的一些故事,希望能給您一些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