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守株待兔的故事內容

守株待兔的主要內容: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一個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遇到好天氣還好,遇 到不好的天氣,那就可慘了,但有一天他突然運氣好的話了。

那一天早上他正在田裡耕作,忽然他發現一隻野兔從樹林裡飛一般的竄出來撞倒 在田邊的樹根上死了,於是農民趕緊上前撿起來拿回家去了。有了這一次偶然的幸運就足以讓他忘記了無數個風裡雨里的艱辛和苦難了。從那以後他便不再工作了,守著他的那棵樹天天等待著幸運的降臨了。可是時間飛逝啊,他又怎么可能天天有撞樹的兔子呢?最後他不僅沒能等到撞死的兔子反而讓他的老本都賠光了。

守株待兔的意思就是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這個故事也十分好的諷刺了他的這種僥倖的心理,並且告訴人們不要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同時也告誡人們要靈活機智的應對生活中的問題,不要拘泥於一種方法,要善於思考,善於變通。同時也告訴人們不要在無意中得到成功的捷徑,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以上就是守株待兔的故事內容,希望可以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