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守歲故事

守歲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故事一孟嘉守歲,在嘉祐二年除夕夜晚,孟嘉(當時29歲)從醉酒中醒來,發現已經快天亮了,於是向父親吟誦了《詩經》中的“庭燎”一章,催促家人燃起火炬,開始燃放的鞭炮大作,各家燈火明亮,等待“三更之鬼”。在此之後,“燃放爆竹守歲”成為了世代傳承的新習俗。

2. 故事二盲婦守歲,除夕晚上,一個盲眼婦人靠行乞來到村里一戶人家,主人看她可憐就讓她留下來守夜。深夜,忽然響起了打更聲。盲婦聽見了,就讓小叔子代她守夜。這一守夜便把新的一年給守來了。主人很感動,送給她很多銀錢。這個故事在贛南、閩西一代流傳很廣。

3. 故事三黃州守歲,蘇東坡從弟弟那裡吃到了守歲的樂趣,後來被貶到祖國最南端的海南島以後,每年除夕他還要舉行“開歲”活動,半夜聽鐘聲“大儺”,迎新歲。在北方則把迎新春稱為“接神”,原來這時候不睡覺。準備黎明前的“送神”儀式之後守到五更等雞叫覺才做“發歲”。此習慣亦傳承了很多年。

每個地方的人們都流傳著許多守歲的故事,我們可以通過這些故事感受人們對新一年的期待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