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守節的故事

守節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蘇武牧羊:西漢使者出使匈奴,匈奴單于威脅漢使,漢使不從。單于就把漢朝使者流放到北海無人處(約在今內蒙古西北部)蘇武則被扣留。單于讓衛律掌管蘇武看守的牛羊群,又讓漢降將張勝做了他的副手。日子一長,張勝、衛律、副使虞常等人都紛紛逃走,單于把蘇武關在地窖里準備長期監禁。蘇武在窖里躺了幾天,靠嚼毛禦寒,後來竟然活了下來。單憑個人的力量又怎樣迫使蘇武投降呢?不!他想到,他是以皇帝的使者身份出使的,更不能輕易屈服。單于以為這樣迫使蘇武投降也沒有成功。然而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才見出蘇武的高貴品質,我們欽佩蘇武,主要原因是他誓死不向匈奴屈服的民族氣節。

2. 陶淵明守節: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就是代表,雖貧窮卻固守著高潔的志行。對官場的惡俗現象有清晰的判斷。在那樣的情況下他始終保持著潔身自好和正直的人品。“守節”這個辭彙主要源於這樣的人的品質,更具有光輝四溢的人性價值。

此外,蘇定則、譚千秋、文天祥、關羽等人物也有守節的故事。如蘇定則在民族矛盾尖銳的情況下忠於自己的國家;譚千秋則是在發生大地震時,堅守自己的崗位,恪盡職守,最後不幸殉職;文天祥則是捨生取義,以死報國,譚千秋和文天祥都是擁有高尚道德品質的典範。

更多的人物和故事建議您查閱史料或相關文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