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安分守己成語故事

安分守己的成語故事源於明朝年間,有一個叫楊善積的人,他是福建泉州人,他經營一家米店。他為人忠厚,生意興隆,收入可觀。然而,他仍然過著非常樸素的生活,從不追求奢華。

然而,當地的官員見他很有錢,就想敲詐他。一天,一位官員突然上門來找他,說有緊急的事情要告訴他。楊善積因為擔心自己可能惹上官司,所以他同意跟官員回家。在路上,官員騙他說他家被盜賊搶劫了,並藉機要楊善積留下銀子以幫忙處理事情。楊善積在那個當口失去了分寸和理性,放棄了以前的習慣安分守己,拿出了大筆的錢送給那個官員。官員卻因為有了貪念和訛詐的習慣而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後竟然動用私刑打了他一頓並還讓他留下了字據才離去。

然而事後楊善積痛苦地發現這竟然是一場騙局。他後悔莫及,於是他決定以後不再隨便聽信別人的話,不再隨便送錢給別人。他從此安分守己地過日子,不再貪圖任何東西。

這個故事後來被人們用來形容那些本分地做人做事的人,不再被貪念所驅使而做出後悔的事情。這個成語就是“安分守己”。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安分守己的重要性,它提醒我們在面對誘惑時保持清醒的頭腦和正確的判斷力,不要被貪念所驅使做出後悔的事情。同時,我們也應該保持誠實和正直的品格,不做違法亂紀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