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安寧故事

《安寧故事》是波蘭1986年雅努什·塞姆班斯基導演的影片。本片描寫了一個退休軍官羅貝爾夫一家的故事,兒子為政治鬥爭去了布拉格,長年外出。 家庭生活中的三個成員各具特性:羅貝爾夫夫倆對往事常津津樂道,他總愛向妻子描述當年部隊生活;而妻子卻因經常聽他講述戰爭故事而感到煩惱。女兒從柏林來信說,她準備結婚的對象是個飛行員,希望能把父親接到布拉格去。但老人並不想離開這個與世隔絕的家,而且他對自己的往事並不感到痛苦,只是妻子愛回憶往事。因此夫妻關係時好時壞。他們住在二戰時期的老房子裡,由於對煤氣、電等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用法感到陌生,又時常鬧出笑話。羅貝爾夫常常坐在沙發上聽收音機了解世界動態。家裡還有一些舊的收藏品和雜物。此外鄰居間和房管所里的人們與他們也有許多摩擦和鬧出矛盾的故事。後來外孫的突然歸來改變了家庭中“長期例行的夜晚的議事日程”,他也帶回來了種種信息。使老人對外孫的家庭產生了羨慕,同時他終於發現他的故事是多么的重要和有價值,它為全家帶來了一種安全感,為全家帶來了一種平靜的氣氛。因此羅貝爾夫認為自己的“和平”是真正的安寧。該片也反映出一個國家從戰爭走向和平生活的變化。

安寧故事》獲得波蘭第二屆阿紐塔·瓦爾內夫斯卡獎(最佳影片)的影片。這部家庭劇讓觀眾從這部電影中體會到了安詳安寧的家庭氛圍。此外,《安寧故事》在布達佩斯舉行的歐洲電影節上榮獲觀眾評選的最佳歐洲影片獎和卡洛基藝術大獎(最佳歐洲短片)榮譽獎 。因此,它是一部成功的影片,同時也展現了家庭中的一些日常生活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