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宋襄公故事

宋襄公是春秋時期宋國的君主,他是貴族,性情寬厚誠實,行為十分穩重。

有關他的故事,主要有以下兩個:

* 泓水之戰。宋襄公為了爭當諸侯霸主,依仗宋國兵多將廣,排在各諸侯國之首,耀武揚威,不可一世。齊孝公為了獨霸中原,首先發難,聯合陳、蔡、魯等國共同出兵攻打宋國。宋襄公率兵迎戰於泓水(今河南柘水西)之濱。為取得主動權,齊軍渡過泓水後,齊軍尚未列好陣勢,士氣相當高漲。宋襄公見此形勢,決定不戰而退。他與將士們約定:“等齊軍擺好陣勢,才可出擊。”齊軍剛擺好陣勢,公孫固進諫說:“齊軍人數眾多且鬥志昂揚,請下令還擊。”此時敵軍將領舟之僑被俘後故意將車輛左轅丟在路上,宋軍見狀爭相出擊,認為有利可圖。宋襄公卻說:“這叫亂首攻敵,不夠光明正大。”結果宋軍大敗,宋襄公也受了重傷。

* 不講誠信。宋襄公為了爭當諸侯霸主,不講誠信,他曾與楚國訂立盟約。但當晉文公重耳繼位後,積極準備爭霸時,宋襄公不僅不積極回響,反而率兵伐鄭。楚國因救鄭失敗後為遵守誠信而不伐宋。然而面對誠信的缺乏楚成王又失望而終鬱鬱而終了臨終囑託楚公子商臣要等晉而臣服其成功才能安寧故其終於斷送楚國的霸主地位導致終被剿滅的故事卻傳了下來。

以上故事體現了宋襄公穩重、講誠信的一面,但同時也反映出他固執己見、不識時務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