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定期利率怎麼算

定期存款的利息計算方法是將存款金額乘以存款年數乘以年利率,得出的結果即爲到期後獲得的利息金額。例如,如果存款金額爲100,000元,存款年數爲3年,年利率爲3.5%,則利息計算如下:

利息 = 100,000元 x 3年 x 3.5% = 10,500元

這意味着在存款到期後,可以獲得10,500元的利息。

此外,現在很多人採用階梯式存款方法,即把存款分爲幾份,每份存入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例如,可以將存款分爲三份,分別存入1年、2年和3年的定期存款。這樣,每年都有一筆存款到期,可以取出利息。這種方法可以幫助投資者每年都獲得一定的收益,同時保持資金的流動性。

利率的表示方式有年利率、月利率和日利率。年利率以百分比表示,月利率以千分比表示,日利率以萬分比表示。例如,年息九釐表示每千元存款定期一年的利息爲90元,月息六釐表示每千元存款一月的利息爲6元,日息一釐五毫表示每千元存款每日的利息爲1角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