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客群

客群是指根據一定的條件將人群進行劃分,形成具有共同特徵的一群人。客群劃分常用的維度包括人口和社會學信息,如性別、年齡、地域、職業、收入、是否有車有房等,以及活躍信息和交易信息,如瀏覽、點擊、購買、分享、訪問、交易次數、交易金額、交易品類、交易方式等。例如,可以劃分為女性客群年輕客群銀髮客群車主客群白領客群、近7日瀏覽過理財產品客群、高頻登入App客群高頻理財購買客群高風險基金購買客群等。

客群的概念起源於20世紀50年代中期,由美國學者溫德爾·史密斯提出,主要基於顧客需求的異質性和銀行資源的有限性。通過對客戶群根據不同維度進行細分,可以為客戶提供精細化、精準化的服務。

客群的產生方式多種多樣,可以使用不同的數據和工具進行產生。例如,可以通過客戶的基本信息和特徵,或者客戶的交易、操作行為等數據產生客群,也可以同時使用這些數據產生客群。客群產生過程可以是簡單的條件組合,也可以是複雜的機器學習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