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寓言成語故事

寓言成語故事有以下幾個:

1. 拔苗助長:古代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這時苗都枯萎了,他以為原因是因為缺水而“悵恨久之”。於是決意放水灌溉,以解此症,這就是拔苗助長,比喻為急於求成,反而壞了事。

2. 守株待兔:戰國時宋國有個農夫,他有一天在田間偶然發現一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他天天守在樹根旁,希望再得到兔子。結果事與願違,再沒得到兔子,而其他動物因為此事知道了他的行為而向他攻擊,他遭受了損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切實際地想不勞而獲的事是不對的。

3. 自相矛盾:講述古代一個人在集市上叫賣自己的矛又賣自己的盾,先說盾堅固不能穿,後又說他的矛鋒利得很。別人問他你的盾是鐵鑄的嗎?他回答說:“不知道什麼鐵鑄的。”他的盾是竹片編的。再問你的矛是鋼的嗎?回答說:“沒那么好,主要是靠磨。”自以為矛盾的兩句話使自己無話可說。比喻言語、行動或想法前後不一。

這些寓言成語故事都有著深刻的道理,值得我們去思考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