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寓言故事400字

《自相矛盾》

在古代的一個小鎮裡,住著一位賣矛又賣盾的商人。他自豪地誇耀自己的矛和盾,說自己的矛天下無敵,任何東西都能被它刺穿;而他的盾則是無懈可擊,絕對安全。

鎮上的人們聽他這么一說,都紛紛過來圍觀,大家都對他的矛和盾表現出了極高的興趣。商人看到自己的生意這么好,更是得意忘形。

於是有人問商人:“你的盾非常堅硬,應該很安全吧?”商人回答:“是的,無論什麼東西都無法刺穿它。”又有人問:“那你能不能用你的矛刺刺你的盾呢?”商人自信滿滿地說:“當然可以。”

圍觀的人看到這一幕,都忍不住笑了起來。商人一臉茫然,不明白大家為什麼笑。有人解釋說:“你的矛是能刺穿所有東西的,但你的盾卻無法被刺穿。這怎么可能呢?”

商人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被自己的話所困住了。從那以後,他再也不誇大其詞地宣傳自己的產品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實事求是,不能誇大其詞,否則就會陷入自相矛盾的尷尬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