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寡頭攏斷

寡頭壟斷(oligopoly),又稱寡頭或寡占,是一種市場狀態,其中少數賣方(寡頭)主導市場。這種市場結構同時包含壟斷因素和競爭因素,更接近於完全壟斷。其特點是少數幾家廠商壟斷某一行業的市場,這些廠商的產量占全行業總產量中很高的比例,從而控制著該行業的產品供給。市場上一個行業中只有兩個企業相互競爭的情況是寡頭壟斷中的一種特殊情況,稱為雙占壟斷或雙頭壟斷。

寡頭壟斷的形成主要由以下因素驅動:

某些產品的生產與技術特點決定。這通常導致生產高度集中的行業,如鋼鐵、汽車、石油等。

寡頭廠商為保持自身市場地位而採取的排他性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價格協定、產量限制等。

政府對某些寡頭廠商的扶持政策。這進一步促進了寡頭壟斷市場的形成。

在寡頭壟斷市場中,廠商的決策需要考慮到競爭對手的反應,因此它們既不是價格的制定者,也不是完全的價格接受者。這些市場中的產品可以是同質的,也可以是有差別的。由於存在明顯的進入障礙,如規模、資金、信譽、市場、原料、專利等方面的要求,其他廠商難以與原有廠商競爭,使得少數幾個企業能夠在市場中占有很大的份額,具有相當強的壟斷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