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寬以待人的故事

寬以待人的故事,可以參考以下兩個:

1. 宋朝時候,有一次,蘇東坡問琴操:“為什麼白居易每作一首詩,都一定要給人們讀呢?”琴操回答說:“白居易作詩,豈不知若不讀給人們聽,就失卻多一半的好處?”蘇東坡若有所悟地說:“所以居易啊,為天下士大夫寫詩也。”這句話,恰恰說明了白居易的詩可供人們解說的道理。其實,待人處事也是如此,我們應該像白居易那樣善於發掘他人的優點,待人寬以待其短。同時,對待他人的缺點與不足也要寬以待之,這是一種傳統的人際交往智慧。

2. 在我國歷史上,還發生過一個著名的“魏徵進諫”的故事。在唐朝時期,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代明君,他非常注重納諫,提倡寬以待人。他經常讓臣子提出建議或批評,並虛心接受其中合理的部分進行改正。他曾經說過:“明主必自知之。必也審其所為無道,而後責之;不足以責,然後勿為。”這表明了唐太宗對於待人寬以待人的深刻理解。在他的鼓勵下,魏徵等大臣敢於直言進諫,使得唐朝政治清明、社會穩定、經濟發展。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有關書籍和資料,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